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实体版限定番外】沉(试阅)


今天是预售最后一天!

过了今晚不能再下单嗷~

——

非常喜欢小陌写的番外!!!辛苦啦~

和你共事很开心!!!

期待!!!


烬墨(浪矢):


(大概已经要结束了的)预售链接 




先让我尖叫几句:(好多句)


这个18岁的夏天就很魔幻现实主义!


我真的没想到文希和北北能带我玩!


特别是文希希还找我给古舞写番外!


我好爱这次与我仰望很久的几位老师“共事”!




感觉和喜欢的人站在一起,


连快乐都更有底气了!




因为之前其实一直忙着对付三次的人生,所以也没有给古舞写过同人,愧疚emo。暑假期间也看到有人在预售群里说喜欢我的评论,真的很满足!谢谢大家抬举!


没想到从我很早期叫那句“古舞出本子我一定买!”到现在真的可以落地!然后这期间文希和北北都很辛苦,不过一定会是值得的!(真的很棒很棒!大家敬请期待!)


能够大半程参与古舞的制作真的是我沾古舞的光!那就让我再来蹭蹭文希希@文晴希瑶(预售中) 和逆北北@逆北 吧!


毕竟我这种因为产文速度过低而实在过于透明的存在,不被捞一下是找不到的哈哈哈(手动狗头🐶)




今天正式以烬墨的身份来与大家见面啦!


(我觉得以后会常常见的,笑emoji~)


请多关照!




——————————


全文1w+


(试阅短是因为我喜欢后文🐶)




是不知道你们记不记得的小张老师


以及你们一定记得的解老师的番外!




———————————




01


 这是师傅新开的最后一场摄影展了。


“刘老师的摄影作品真的太艺术了,这取景,这构图!哎呦,刘老师,恭喜您呀!您这展子可真是让我们几个开了眼界,打击我们这些同行哟。”


“人间”摄影展的门口,扛着摄影机的几个中年男人提高分贝,企图压过馆内议论赞叹的嘈杂之声,赔笑着对跟前这个有些佝偻着背的老人高声恭维,复又紧紧抓住人的手握了握,这才收起笑脸出了馆。


这也是小张第一次当学徒。


自打跟了师傅,这些场面小张多少也见过些了,站在师傅后头跟着笑笑,说些客套话,却总还有些不自在。摄影圈子就那么大一块儿地方,行业里里公认的几大名家里头,刘师傅算一位。


师傅老了,块头大的家伙架久了已经要有些扛不动了,腿脚也没有从前那般利索,一心扑在摄影上又顾不着家,近了杖乡之年,膝下却无儿无女,这便带了三个徒弟,想着这大半辈子积下来的功夫定要有个年轻人来承了才好。规矩师傅赶早儿就说过,等着把三个人的功夫都领进了门,是要考察的,最后只留着一个跟在身傍久些带着,也算是续自己事业。


这次摄影展了结了,便要到了有人得走的时候。每人的考核任务不一样,考核时间也分个先后,小张是最后一个。开展之前,师傅就给小张说过,带他去跟拍一部舞剧的首演,待得展子末了就领他先去看几位主演拍定妆照。


小张心里是欢喜的。这些日子看得出来,师傅最钟情的就是舞蹈剧场和台上那些演员,每每跟他们几个学生讲到舞剧摄影,眼睛里的光登时毫无遮拦地就喷涌出来。一旦存在竞争,人的攀比心就一下子被激发。虽说小张性子内敛,不喜欢那样明面上显着,可总归是暗自庆幸,至少主题占了优势。


剧场位置偏,师傅家又靠着离市中,坐车过去也还得要几个小时。小张听过师傅讲完一些演员和舞剧本子的基本情况后,两人便沉入一种不言语的寂静之中。老师傅怀里抱着那舍不得放去后备箱的两台小些的设备,靠着车座上眯起眼睛打盹儿。小张知道近些日子师傅夜里睡得不安稳,只自个儿在心里念叨着师傅强调过的那些剧场拍摄的要点,一遍一遍掰着手指计数。


刘师傅性子倔,人又执,这只要是遇着工作,就立马变得不近人情。像是这录舞台剧场,往往都是机器找个地儿架了,镜头对准舞台,再叫一个人在旁的看着,就是那所谓“官摄”。


可在师傅这儿,拍舞剧得用最好的设备,三脚架也是不许用的,须得是自个儿抬着机器,跟着台上那些个演员们的走位控着角度拍,说是舞台上演员们的肢体会讲话,这舞台下他们的摄像头就也得会讲话,得和那拍电影一个样儿,师傅讲,这叫“配得上”。


每个人对不同的摄影重视的点不一样,刘师傅这儿,录剧场喜欢一个“稳”字,小张自以为比另外两个强的,恰恰也就是介了。


舞剧是按新编的本子排的,演员也都是找的一些毕业没多少日子的年轻人,特别是这首席的位子,可还是个舞院的应届毕业生挑的大梁。师傅认识这位首席比带小张还早,人在学校那会儿师傅就见过他,为的是给学校拍技术技巧示范的片子,由此打过不少照面,这边在车上还少有的与小张多夸了几句。




02


小张平日里是不乐意花这功夫进剧场里头看舞剧的,与此相关的摄影技巧也大多是从书里看的,跟了师傅后耳濡目染又懂了些。


在小张的印象里,跳舞的,往往都是各种晚会上站在那些歌手旁边随着歌词做些动作,不然就是一大群人拿着伞啊花啊摆着身子散成一片,花花绿绿里边一张脸都看不清。外行人又分不清那些细小处的技巧,最多是见着那些空翻了才在一片大呼小叫里从手机屏幕的光阴中抬头看一眼,叹一声“跳得真高”,又在划过那一瞬间重新把头埋进那四方光影中去。


于是满怀着好奇踏进后台的时候,小张望着那角落的把杆上只是朴素地穿着练功服搭腿耗着的青年腿间沉出的角度就怵在那当儿,师傅却已经已经叩了门走进去与青年身旁站的那位“林老师”熟络地侃上了。


刘师傅与林轹交情也有些年头了,知道这部舞剧林轹没有参与制作,过来无非就是得了空看看他心尖儿上的宝贝学生---这位第一次跳首席的年轻演员。旁边的小隔间里,导演听说刘师傅来了,也急匆匆地赶过来招呼,未装订好的纸页在手上抓着一摞忘了放,为了腾出手来与刘师傅握手,别别扭扭地把纸都夹到腋下,连忙向来人问候。刘师傅看见面前这个没来得及倒腾清爽的小孩儿,忍不住笑一下,先行开口引荐自己带来的人。


“给您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学生小张,也是个新人,正巧与你们《沉浮》的这班新生面孔对路,这次首演我想给他个机会来负责主要拍摄。导演您放心,虽说是个刚入行的小孩儿,手上稳着呢!”刘师傅扭过头示意小张向导演和林轹问好,哪想到瞧着人还杵在原处没见挪个位儿,出声嗔他少见多怪。小张这才缓了神跑上前来,微微欠身赔个不是,也跟着叫声“导演好!林老师好!”


旁的解琋也收了腿起身,在把杆上捞了条毛巾擦一把汗,绽了笑脸朝来客鞠一躬,恭恭敬敬道一句“刘老师好。”


多少年习舞淀下来的规矩了,解琋这儿,按刘师傅的话来说,“每回鞠躬都跟着谢幕似的。”身子眼看着沉下去,顿一顿,这才舍得直起来喊人,今个儿还伸手与小张握了一下,“小张老师,初次见面,我叫解琋,拍摄上还得劳您这边多费心。”


小张忙摆手,“没有的事儿,主要是你们演员在台前幕后练的辛苦,我还能白白看解首席一场舞剧,这眼福可是赚大了呢!”


两人分明差不多的年纪,可到这儿与解琋一比,不过几分钟相处,便叫小张觉得,面前这位温温和和的青年却不只比自己成熟了一星半点儿,叫人先入为主地就做出不悲不亢、不劝不沮的预判。


再闲聊了几句,各人就又投入自己的工作忙活去了。解琋坐在化妆间的镜子前由着化妆师上妆,边还不动声色地在凳子底下偷摸着立起脚背,暗自较着这股子劲儿。


拍定妆照的活儿是刘师傅亲自操的手,瞧准演员的动作,在最极致的时刻抓取定格。小张到底还是经验不足,刘师傅也不愿辛苦人演员跳那许多遍。


这头小张手上只须帮着师傅做些不过脑子的琐事,注意力便大多落在了眼前的舞台上。打从解琋一出来,台下这师徒两个就跟着双双被勾了魂似的,一个捧着相机在快门上一通猛摁,嘴里不住地赞这年轻首席的功夫多到家,尤其是这抱后腿转,任凭你找个女班来作比,也不一定能有几个拔尖儿的赶得上这程度。而小张呆滞地用目光聚焦着台上那位简简单单穿一身改良古典衣衫的舞者,再分不开神了。






 ————————




感激所有~


我爱古舞!!!




(文希说她爱我🐶)


(藏在最后面不会有人看到)

评论(2)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