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迟到两周的完结感言

 

一百零六章,近五十万字。

开始的时候,我没能想到一写就是两年。

 

一篇迟到两周的完结感言。


附中六楼的宿舍,整洁的没有一点儿人情味。

逐梦的孩子,每一年,送走一批,又来一批。

又是九月开学时。是的,不必担心,很快,这里会再次充满生气与活力。

 

开篇第一章,打下开头的时候,我已经想好了结尾的三句话,却想象不到写结尾时我会报一种怎样的心情,或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写到结尾的那天。

专门开一篇完结感言,想表达的唯有“感谢”二字。

两年以来的很多很多,我一直都记得。

 


接下来是我矫情得好像获奖感言一样的东西,但真的是我最最想说的话。

 


首先最应该感谢的是逆北。她给了我莫大的陪伴、关怀和鼓励。

在结束时,唠唠叨叨,不妨讲讲我们和古舞的故事。

起初产生古舞的构思,是因为圈内继开山之作后,大多承袭同样的模式,以师徒或师兄弟情感为纽带展开。而这种联系极其紧密、如师如父的关系和感情羁绊又不是普通人可以体验到的。我希望写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创造一个每个人都更能找到共鸣的地方,以“陪伴、成长”作为主题。

我想写附中里一群少年们的故事。

我和北早就认识,于是戳她问有没有此意向,我们一拍即合、都很兴奋。起初,我一定要做联文的原因是,作为起步的新人写手,处女作关注度我已料想并不会高。做联文,至少我不会失去她这个读者,也是一种自我的督促和坚定。我不喜欢半途而废或是潦草收场,希望既然开始,就给这个故事一个认真的结局。

我们开始了。那时北已经在贴吧写过几个小短篇,她比我行文更稳、更成熟,而我一直在学习。

人物塑造和情节设计方面,我们也有过多次探讨,是她让少年们的形象更生动、更立体;情节更合理、更完善。甚至由于网聊效率低下,她搭了好久好久的火车来找我,网友见面与同床共枕的当晚,我们梳理并完善了整个情节。对每个人物的设计都有一些小故事和小心思,也有很多时候觉得情节和人物的发展远非我们能掌控(比如雷铭……完全脱离我的设想)。

写到故事中后期,大概是发文不到一年时,我们都越来越忙,对故事设计安排上也逐渐出现了一些分歧。我是个重度的完美主义患者,且关乎作品很难妥协,北应该受了很多委屈。有时她发来的初稿和我的想法差别很大,或行文风格、用词有些差别,我总要用好几个小时不断修改;而想来她看到自己稿子的修改版,也会觉得像是被编辑改过的投稿般面目全非。

要保持文风和行文逻辑,那段时间的更文,我们都很别扭。

转折点是贴吧垮台。当时我主要经营晋江、她负责贴吧,lof只是作为一个备份,而热度和回复、关注度比较高的地方是贴吧,所以我更像是在背后默默写作;随着贴吧的垮台,晋江取而代之,成为古舞的新据点,和读者互动越来越少的北估计也感受到了小小的脱离和失落。加之三次真的很忙等一系列因素,她写得越来越少,我主笔越来越多……

认真写下这些心路历程,算是一个解释,但古舞永远是一篇联文。

没有北就没有古舞。

她是我这段人生经历中的主旋律。

真的真的很感谢、很感谢,感恩遇见。

 


其次,感谢小汐姐和贻姐。

虽然对她们来说,我们只不过是无数无数读者中平凡的两个,但这个圈子、这个“小家庭”确实曾经给过我若干感动、鼓励和力量。

跃舞和相承的开山地位十年一日、坚不可摧。或许她们文章中尽力想要展现的传承感,真的有感动一批一批的小朋友,被一代代传承下去。

我至今仍然清晰地记得那些文字曾经带给我的感动。心里也永远住着这样一个少年——烈日午后,负着双手在练功房中一圈一圈地蛙跳,没有数目也没有时间,更看不到前方和尽头……但他依然坚定、依然愿意托付、愿意相信。额上小粒小粒的汗珠在午后烈日下仿佛闪耀的钻石,他值得这世上所有的美好。

因为心中永远住着这一幕,无论三次多苦多难,我也总能找到力量支撑自己,无问西东地继续努力。

也因为清楚这样的感受,所以更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把这样的感受、支撑的力量,传递给更多人。

 


感谢水涧。

或许有些故作文艺的矫情。

因为古舞和归一,我们相识、相遇、相知。我时常感叹于她的珍贵,也沉溺于她的美好和温柔。迷茫时,她曾小心翼翼地拼贴我被现实浇得落魄的灵魂;而遇到她,我仿佛找到了一个支点,沉重时得以喘两口气、会心一笑。

陷入她的文字中,是一种幸福。

但曾相知,便难再相离。

 


感谢很久很久之前的朋友。

久到,可能他们已不再看古舞,也永远看不到这段话。

但我永远记得。

感谢normal,是她最先在晋江献上大段大段长评的,当时的我激动得简直无所适从;也是她,在我和北暂时停更的日子里,写来很长很长的信……虽然自五小只参加比赛之后,不知何种原因,她再也没有出现过,但我一直记得。

感谢文章伊始,每一个留下鼓励的朋友。没有他们,也没有现在的古舞。

 


感谢一直陪伴至今的朋友。

每当打开lof,都会感受到别样的温暖。

每个人的三次都有糟心、孤独、被伤害……种种种种的时候,但有这样一个微缩版的二次聚集地,总能在我感到透心凉的时候,到另一个世界躲一躲。

我享受写作。写他们的故事时,我总会觉得太温暖太温暖了,这个世界太美好。

感谢和我一起分享这些温暖的大家。是因为有更多人相信并且感受,这个小小的二次元世界才能逐渐变得真实。

 


感谢浅萧,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女孩子。

感谢小语,为古舞的少年们描眉画眼。

感谢六神,从晋江地雷到lof打赏,一直在用种种方式表达关注。

感谢偷吃和阡陌,从番外到封设、门票……每一点用心我都有记得,且不能再喜欢。

感谢小陌,三次加油,未来可期。

……

 


需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我无法一一列出,但凡曾经留下过几次足迹的,我都有印象。

真的太感谢、太美好!

他们的故事里,每一页都有许多许多印迹。

若消去了这些印记,就像搭建起的小草屋,周边无花无草、室内也没有任何温馨的布置。古舞便只算得上一个毛坯房了。

 


之所以婆婆妈妈感谢这么多,像取得终生成就奖一般矫情,就是想说,这两年多以来的一步步,感谢支持和厚爱。

这个故事属于每一个曾经关注的人。

 


感谢小红心、小蓝手!

感谢每一条用心的评论!

感谢每一个打赏过的朋友!

我很爱很爱故事中的他们,也很爱很爱素昧谋面的你们!

是大家让古舞变得更好,让我变得更好。

 


最后,想必题目“古舞新生”的含义也已在情节展开中越来越明了了。

故事的主人公是附中古典舞班的一群新生;而他们在做的事,是通过传承和创新,让古典文化、古典舞焕发新生。

我偏爱传承感,于是有了老师对少年们的教导;

我钟情双向救赎,于是有了解琋和林老师的支线故事。

教导不仅仅是长辈之于晚辈,这也是“新生”的初衷和意义。

 


横向对比几个少年,常常有朋友留言,可以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也是我们设计时的期待。

我私心逸杰,是因为我们中的大多数,没有雷铭的条件、没有方骅的家世、没有思凡的天赋也没有何潇辰的“天生丽质”。我们只是大多数,只是普通人。

但普通人该不该认命。

我想,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无谓是非对错。

但,但我私心给这样普通却努力着的他更加美好的未来。

也祝愿我们中的大多数,平凡而努力着的每个人,万事顺遂、未来可期。

 


最后的最后,

(1)全部章节的txt版已经整理好放出了,需要的朋友,看我主页头像下的简介,点三个点点可以展开。

(2)晋江那边我也一口气更完了,欢迎有晋江号的朋友点个收藏之类。(但晋江的评论互动,真的不太友好hhh太有距离感了)

(3)本子、周边出不出,寒假再说。(毕竟我无法回头看,真的太多地方写得太不好了。还在成长,水平有限)

(4)可写的番外太多,等待灵感ing……也欢迎大家产番。

(5)新文正在酝酿,但不会是舞蹈题材了~

 

感谢大家!

 

永远爱五小只和老师们,

永远爱你们的,

文希

2020.12.27


评论(59)

热度(501)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