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花样滑冰】You Only Live on Ice(1)

原创短篇

可独立食用

小刀慎入!


秋钺(兄)&秋飞(弟)

之前有写过一篇花滑,也是关于秋钺秋飞~可以当作背景&人物介绍来看

冰心(1-4)


————————————


冰刀划过,刀刃与冰面飞速摩擦撞起的冰花四散飞溅。

向前滑出,蓄力——起跳——

又空了!

跳起的一瞬间,秋飞明显感知到轴心的偏离,空中强行想要稳住完成动作,却在落地时被比预想中更大的离心力狠狠甩在地板上。

“呼——呼——”

少年俯撑在冰面上,只觉得全身上下每一处骨髓中不约而同迸发着令人心悸的痛,纠缠着粗/重的呼吸,似是要将他的肺腔直接扯开,撕成一片一片的。

泪水不知怎的,眼眶中再也蓄不下这许多,顺着眼角一个劲向下流。

他挣扎着在冰面上跪直身子,沾了一层冰渣的手套紧紧捂在脸上,拼命想要收回泪水,却根本由不得自己控制——太狼狈了!他不想让哥哥看到这样狼狈的自己,更不想在冰面上留下这样狼狈的样子。

不知是泪水还是融化的冰渣,将布面手套打湿了。

 

“下来吧,别练了。”一旁秋钺的声音穿透板墙。

跪坐在冰面上团成一团的黑影明显一抖,而后单脚刀齿撑冰,缓缓站起身子,才一迈步便又是一个趔趄,撑着膝盖一阵压不住的咳,剧烈运动后尚未平复的喘息加上哭腔,上气不接下气。

“我能练。”少年偏过带着泪痕的脸颊,倔强地蹙着眉。

“能练就别哭!”

哥哥的语声中听不出半分柔软,秋飞鼻翼一抽,刚刚止住的眼泪险些又要夺眶而出。

他赶忙蹬冰、滑行,让早已决堤的心情再一次在风中平复。

向前滑出,获得一定速度——短短几秒时间内,他脑海中飞速掠过每一点动作要领——缓冲,起跳!

抛起身子的瞬间,明显偏离的轴心,根本等不到足周落冰,他整个人一歪,再一次被狠狠甩在冰面上。

“唔!——”极力压抑的一声痛呼伴随着身体与冰面的撞击声。

他只觉得整个身子碎成了一颗一颗的骨茬,冰渣冷冷地、不讲任何情分地刺进去,痛极了。

汗水和着泪,用手套抹了一把,却觉得越抹越多——布料早已经湿透了。

少年再一次站起身子,滑行带起的风拍在不断向下流的泪珠上,刀割一般,他却一点都没有觉察到。

 

起跳——摔在冰上——再跳——再摔……

一个多月了,这样的重复,他每天都要经历两个小时。

而看着毫无起色的动作……

最难过的从来不是身体上的疼痛,不是强忍着努力,不是枯燥的坚持,而是拼尽全力后的绝望。

 

少年看着眼前移动的冰面,眼泪“啪嗒啪嗒”往下掉。

从有记忆起到现在,滑了这么多年冰,他一直以为自己是欢喜的、热爱的,他享受合着乐点节拍在冰上舞蹈,喜欢脚踩冰刀的自己仿佛飞起来的感觉,喜欢每一次旋转、跳跃……他一直天真地以为,冰面对自己善良友好,他甚至可以用不到别人一半的时间掌握新动作,半路出家捧回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他以为自己和哥哥一样,都是上帝选中的花滑之子……

他曾许诺要与哥哥一样,代表中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可——

奥运周期近在眼前,这一赛季他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甚至不确定是否有资格参加八个月后的国内选拔赛。

两年前的冠军并不是他职业生涯的开始,那张手持金牌高昂着脸庞的相片,已是他的顶峰。天之骄子的剧本不属于他。

眼前的冰面越来越模糊。

一年前训练中的一次意外,右脚脚踝骨裂,他没有上冰整整三周,开始训练时踝关节处依旧肿得穿不上冰鞋,每一次跳跃后的落冰都是伤上加伤的钻心剧痛。从受伤到恢复,秋飞没有流过一滴泪。

但自那时起,他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状态大不如前。休整了一月有余没碰顶级难度的跳跃动作,试图捡回来时,难以控制的陌生与无力感扼住了他原本轻盈优美的跳跃。

受伤撞上了发育关,对于只有十六岁的少年,未免太过残酷、不合时宜。半年多长高足足十公分,找不到重心,原先吃过的苦、找到的感觉统统都要再来一次——令普通男孩们欣喜的“窜个子”却将他百般蹂躏……

 

起跳——

再一次重重摔落。

刀尾连同被甩出去的单薄身子留下一道长长的痕迹,弧线优美却痛彻心扉。

几个月来成千上万个没有成功的落冰,将少年重重压死在冰面上。他倒在板墙一侧,许久都撑不起身子。

不跳了,站不起来了……

每一次不成功的落冰,身体与地面剧烈碰撞的瞬间,回荡在脑海里的都是这句话。

将额头抵在板墙上,秋飞咬紧了牙根。他记得那一晚抱着熊猫入睡时梦中的自己,身披五星红旗,与哥哥并肩站在领奖台上。一定不是假的,一定还有希望……

刀齿蹭着冰面再一次起身。

四周跳,原来可以顺利做出的4S、4F、4Lo、4Lz几乎丢了个干净,唯一只有4T还将将足周,落冰却总也不像原来稳。阿克塞尔三周跳,明明养伤刚好时还能做出的。

不是不努力,努力到尽头,究竟要怎样才能看到希望。

 

“秋飞!”秋钺招手示意他过去。

少年红着眼眶,瘦削的双肩连着锁骨不自然地颤抖着,他不想让哥哥看到自己脆弱颓靡的样子,更不想他为自己担心。但一天两天,他又急又气,却着实没有办法。

“过来。”这一声坚定干脆,僵着原地没动的秋飞撩起衣角使劲在眼睛上蹭了蹭。

欲盖弥彰。

“哥……”四目相对的一刹那,委屈、不甘、自责,泪水险些再一次决堤。

“眼泪收回去,要哭回家哭。”秋钺冷了脸。

跳跃最需要不急不躁、平和的心境,带着这样的情绪是不可能做出稳定的高质量跳跃的。

“三周,3S、3F、3Lo、3Lz,加上2A,每一种跳做三个,做完回家。”

 

三个三周勾手跳,只成了一个。

秋飞忍着浑身脱力般的不适慢慢脱下冰鞋,脚趾、脚踝即便已经受过长年累月的锤楚,依然痛到麻木。

他重新穿上运动鞋,习惯性地将冰刀上的冰屑用手指抹掉,再用布子仔细擦拭干净,套上刀套。

 

“下面出场的是14岁的秋飞,他的现任教练是上届冬奥会金牌获得者秋钺。这是他首次参加国家级花样滑冰比赛,短节目音乐来自于……”

背着冰鞋的秋飞脚步一顿,是冰场休息区座椅旁的大屏,正在播放两年前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的视频。

那个精准滑入音乐中的自己,点冰、用刃、跳跃,如同教科书般对哥哥秋钺的复刻,像一块新生的璞玉,洁白无暇、意气风发。

不过仅仅两年的时间,秋飞不由自主地低头看向自己的脚踝——饱经锤楚、满身疮痍。他无法接受这个不进反退的自己。

他呆呆站在原地,直到错位时空中的秋飞短节目clean位列第一。当时等分区的少年原来笑得那么甜,一双眸子散开睥睨众人的气场,少不更事地立下豪言壮志……秋飞忍不住想,如果那时的自己透过屏幕看到两年后的这个样子,会怎样。又想,如果现在的自己能够回到过去,会对他说些什么。“注意保护身体”、“注意脚踝,别练太猛”还是……秋飞顿了顿,他知道那时的自己都不会听,也不会满意。所以,可能……大概会说一句——“对不起,我没有更努力。”

 

“哥,今晚我想一个人再来一下冰场。”

回家路上,翻看着各路体育记者对冬奥会选拔赛铺天盖地的预测和报道,秋飞轻声道。

“秋飞,”秋钺并未正面回答他的要求,只是向一侧探了探身子,像过去许多年那样,轻轻摸了摸弟弟的头,“如果说别人没有资格……那我,我曾经也是运动员。我理解你的孤独、压力、失落和无力,完全,理解。”

“可我的四周跳……”泪水猛然决堤,“我——”

“秋飞,你丢失的不是动作本身,而是自己。”秋钺的声音沉厚而广博,包罗了世上所有极致的喜悦与痛苦,带着悠远的沧桑与难以言明的圣洁,让人不由自主地静下心来,“你开始怀疑了,你只是,不再像原来一样相信自己。”

 

————————————

You Only Live on Ice ~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就被深深戳到了,难以用语言表明的纯粹。

冬奥会每一天都在疯狂感动。

为所有运动员感到开心!祝福~


评论(33)

热度(43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