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古舞新生】『第十章』

        雷俊不愿让练功房里的二人看到,拉着林轹离了窗子站到门后。微微侧探身子,从屋内的落地镜上,一切尽收眼底。

  他专心看着屋内的孩子,林轹却是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友,看着他和里面孩子如出一辙拧起的眉眼,知道他心里不好受,却也没出言安慰。

  “进去看看?”林轹自然看到了王邵飞的毫不姑息,一点点把雷铭硬是逼到了崩溃的边缘。听到孩子溢出的呻-吟,知道雷俊此时怕是忍不住了。

  即使感性占着上风,雷俊也绝不会诞生“小王下手怎么没轻没重的”这种荒谬的想法。摇了摇头,仔细听着屋内的动静,隐隐约约从窗缝中传出的二人的对话。

  “到附中学舞,是你的意思?还是雷老师的意思?”

  不仅是雷铭,闻言,门外的二人也愣住了。雷俊屏息,想细细地听儿子会如何回答。

  王邵飞手下一点儿没留情,疼的是雷铭,孰知还有门外父亲的心。


  “邵飞是个好老师。”林轹直对上雷俊眸子,压着声音道。

  “嗯,知道。”雷俊脸上没了表情,不见喜怒。可若仔细打量,还是看得出发紧的眉心。

  本是来看看儿子,现在这个情况,说什么也不能兀自闯进去了。徒惹两人尴尬不说,使得邵飞失了一番用意才最不值得。

  雷俊是知道王邵飞的,不能说了解,但起码把孩子交给他,他信得过。心下想着,便默默忍下了不该有的情绪。他站在门外,走也不是,留也不是。一辈子见惯了舞者的伤痛、折磨,但从儿子小时候坚定地开始学舞起,他就没亲自带过,此时,看着儿子辗转,心中一绞一绞地难受,情愿躺在练功凳上的是自己。

  
  “你是要和我死犟到底啊,雷铭。”练功房内,带隔音的四壁使得声音添了几分环绕的效果。

  少年急促的呼吸愈发明显,脖子上爆了青筋,从牙缝间挤出个“没”字,却已然好像耗光了所有精力。

  “给你个机会,好好说话。”王邵飞见他松了口,手上的力道也松了些。本也没打算将孩子逼成这样,可看到他问话不答,一张脸上看似面无表情却隐匿着不满、不服甚至掺杂着点骄傲与倔强,自己的火气就蹭蹭往上涌,难免给他点儿教训。

  “我的话不问两次。”

  说罢,王邵飞松了手,却没扶他起来。

  雷铭的脚堪堪停留在凳面平齐的高度,胸口仍不住起伏。又等了近一分钟,雷铭才收了腿起身:“王老师……”

  少年人的骄傲让他不允许自己直接无视老师的问话,可他却道:“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

  王邵飞也没多说什么,扬了扬头,示意把杆:“踢腿去。”

  从练功凳上起身,摆脱了疼痛没完没了的纠缠,雷铭开始无比后悔当时自己怎么那么不争气,这点儿痛都忍不过去,嘴下怎么就服了软。王邵飞的问题让他想到了什么,可他依然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错——除了训练没有严格按照老师的安排——那个错,他已经认过了。

  对着雷铭的背影,王邵飞撂下一句“好好想想,你到底每天在想些什么。”想着出门去给孩子取点儿蜂蜜水来。刚刚逼得急,孩子出了一身又一身冷汗,照这样再练下去,怕是要脱水了。

  
  拉开门,一怔。

  门外的二人却是反应极快地同时比了个噤声的手势。

  王邵飞回头瞥了一眼认真踢腿的孩子,出了门。

  “雷老师,林老师。”一同走到四五层交界处的小平台,王邵飞才小声问好。

  “嗯。”林轹应了,看一旁雷俊脸上的笑容略显尴尬。王邵飞也显得有些局促,手擒了衣摆,复又松开——这是欺负人儿子被逮了个正着。

  “开小灶呢?”还是林轹先开的口。

  “嗯……”王邵飞不是会阿谀奉承的人,可也不是没头没脑偏逆着风行事的主。他想到刚刚发生的一切可能都被看到了,这样的方式,是有些偏激。

  四五层交界的小平台,又恰逢学生们正在练习的时间,走廊里空荡荡的。只有一个斜挎包路过的男生侧目,惊讶的表情被王邵飞看了个清楚。

  毕竟雷俊,艺高名高,在附中更是标杆一般的存在。

  “雷老师……”王邵飞张嘴,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嘴中有些干涩。解释?没什么好解释的。

  雷俊搭了右手在他肩上,笑笑:“今早是我不对,不该在门外望着。”

  王邵飞一愣。

  “今天恰好事情不多,便想着正好得空来学校走走,顺便看看那小子。”雷俊望了望林轹,“不巧被林老师带到了你这里。”

  王邵飞没想到是这么个开场,一时不知怎么答话,但听雷老师讲:“怎么?这孩子状态不好?”

  王邵飞回以微笑,知道这是将他的话都听了去——这本就不是简单的开小灶。


  “嗯,可能……有心结吧。开学时间也不短了,上课时总觉得这孩子有些别扭。”

  雷俊哈哈一笑:“他?有时候,是挺别扭。这样说来,是该好好跟他聊聊。”继而拍拍他肩,“去吧。”

  见王邵飞没动,林轹又在旁补了一句:“该干嘛干嘛,去吧。孩子还等着你。”

  沉默片刻:“雷老师,我觉得,既然您来了,我就不说了,您去跟他聊聊吧。这一阵,他在学校一直话很少。和我,和解老师,都是。”

  抬头,却与一双带笑意的眸子对视。

  “看到你对孩子们这么上心,相信不光是对小铭。”雷俊环抱双臂,顿了一阵儿,“我就先不进去了。你和他聊,就当我没来过。”复又小声带笑:“以我对他的了解,快要扛不住了。”

  王邵飞轻笑出声,也感到了雷俊丝毫没有名人架子,对早上并不介意,一副全权将儿子交给自己的架势。

  他忙认真地点了点头。

  雷俊拉了林轹转身就要下楼,被王邵飞轻声叫住:“雷老师,您还是在办公室里坐坐吧。一会儿我和他聊完后去见您。还有,雷铭他……”又是好一阵儿停顿方又开口,“他来舞院附中,是自愿的吗?”

  看雷俊几不可见的摇了摇头,转身离去。王邵飞微皱了眉头,看来一切如他所料。
  

  拿了蜂蜜水回到练功房的王邵飞,收起了刚才面对两位老师时的礼貌与谦恭,扑面一股凌厉而来的压迫感。瞥了一眼自觉换腿耗着的孩子:“过来吧,喝口水。”

  雷铭挑了挑眉,没应声,站起身子却是一个踉跄。

  王邵飞不用抬眼也能知道这孩子,即便是一个人也断不会偷懒的。他在外面聊了不短时间,踢过腿,怕是也耗了一会儿了。

  雷铭一向走路抬着头,一副目不斜视的样子,只有在王邵飞这里,显得像霜打过一般,小心翼翼。从把杆那边挪到他身边,接过水杯轻轻抿了一口,微怔。蜂蜜的轻甜混着薄荷浅浅的清香忽地流入口中,他舔了舔干涩的唇,“谢谢。”

  这一声道谢极小,若不是此时练功房静谧无声,断然不会落到王邵飞耳中。可他今天就是卯足了劲儿想杀杀这小子的傲气:“什么什么?你说什么?”

  气氛瞬间被破坏。

  雷铭像没听见王邵飞戏谑的发问,大口喝了起来。喉结滚动间,杯已见底,只余一片薄荷叶停在杯底。

  伸手将水杯放在窗台上:“谢谢王老师!”这次连带着一个小鞠躬。

  王邵飞却是没有理会,站近一步:“刚刚问你的问题,想好了吗?”

  雷铭撇了撇头,嘴唇微翕:“我说了,我不想回答。”语声恭敬。

  王邵飞又踏近一步,身高压制、眼神威逼,加之语音透骨般淡寒:“不是所有问题,都是你想不想可以解决的。我不是雷老师帮你请的私人名师,也不会因为你父亲就对你有丝毫偏袒。雷铭,你骄傲够了没有!”

  雷铭表面平静,其实内心早已风起云涌。对王邵飞,他说不上是什么感情。优秀舞蹈家,无论国内外,他见多了。从小到大,不论爸爸的朋友还是自己的老师,指导,最多教导过后,夸赞居多。从天赋夸到身体条件,再到对舞蹈的理解与表达。他鲜有与别人一同上课的经历,更没有这种两周以来不怎被重视的体验。

  王邵飞对他的不冷不热,在他看来,很不应该。他一直默默期待着王邵飞对他撕下冷漠面具的那一刻。此时听他这么讲,心中更是愤愤,一声“我没有!”就吼了出来。

  王邵飞听他还嘴硬,也当真生了气:“你再顶一句试试!”

  十五年来,王邵飞还真是第一个让雷铭生畏的老师。不仅仅是此刻,从他的第一堂课起,看似欢脱,孩子心性一般处处打趣揶揄他们。也许是因为这是他第一个非父亲关系认识的老师,也许王邵飞的刻意疏离冷落让少年觉察到了什么。

  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雷铭选择沉默,但这一次没有低头。

  “你不骄傲?你告诉我,自入学以来,少说也有两周了吧。你有真的把同学当作你的同学,把老师当作你的老师吗?”

  这话什么意思……雷铭愣住了。

  “你压根就没把这里当自己的学校,自己的地方。”

  雷铭低头了,这一击,正中要害。

  王邵飞没再逼他,看向窗外。房内又是一片沉寂。

  “王老师……”王邵飞转了头。

  “我本以为,我爸要送我出国读高中的。”雷铭还是扛不过,开口说了。

  当真是看不上国内的舞校吗?

  “所以,你觉得周围同学都不如你,理所应当得到我的表扬。”陈述句。

  雷铭没吭声,没否认。

  “觉得自己很厉害吗?”王邵飞一声轻笑,“你现在一切的一切,都是源自你爸爸,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别的同学生在你家,照样和你一样。”

  不满,委屈,还有被戳穿的自我埋怨,泪水一下溢了眼眶,被雷铭强行收了回去。

  王邵飞也知道今天话说重了,可若这一层捅不透,以后的道理更加没法讲。“外国是有很多条件,很多老师,很多系统的训练方法比国内强,可雷铭,别忘了你学的是什么,中国舞!”

  在外面学足本事回来照样可以跳中国舞……少年仍有些不服,可没有诉诸语言。

  王邵飞一眼就看穿他在想什么:“舞院附中,国内最好的学校了,雷少爷的眼界可真高啊。”

  “没……没有。”雷铭看着地板,“我从来没觉得附中有什么不好。”这可也是他父亲的母校啊。

  “你以为雷老师把你送到这里,仅仅是因为这里是顶尖舞校吗?雷铭,你该好好想想,仔细考虑考虑怎么和同学、朋友、老师相处了。”雷铭猛一抬头,这些话都是他不曾想过的。

  “一个完美的舞台是只靠一个人可以撑起来的吗?只想你自己,考虑过真正演出时与别人的配合吗?别看现在班里好像你最强,你继续这个状态下去,毕业时,再看看是个什么光景。”接连的几个问句轰地他大脑中阵阵发麻。

  确实,若说他完美的舞蹈经历中缺了些什么,怕就是与同龄人一起习舞,下课一起打闹,上课一起吃苦的体验了。从小甚至文化课都是一对一,父亲忙,不常伴他左右,有时甚至一年见到的次数一只手就数得尽。他听惯了各种谬赞,也习惯了一个人的独处时光。冷冰冰不仅仅因为他傲,更是长期自我陪伴后,不习惯与别人相处罢了。

  此刻,他真的意识到今天王邵飞叫他来谈的用意了。意识到,不代表立刻能接受。

  “上练功凳,另一条腿。”王邵飞的话点到为止,还需要给孩子一些时间消化。

  许是精神冲击有一些效果,这次,还没到该到的地方,雷铭的眼泪就下来了。

  “我没哭。”王邵飞还没开口,少年抹了把脸,声音极低。

  王邵飞没理会这个别扭孩子,似是没看到也没听到,腿该到哪儿还到哪儿,该耗多久仍耗多久。

  只是说完那句话后,雷铭的眼泪流得更急了,无论他多么努力地想要拭去,刚擦干,便又是一串儿。
  王邵飞什么也没说,给他时间让他发泄。

  雷铭却是觉得,好像好久好久,记忆中,都没像今天这样,流过这么多眼泪了。

————————————————

雷铭需要开解的主要是心啊。
一巴掌把他拍到地下(๑• . •๑)
可以没有小红和小蓝,希望看文的小可爱留个评论,每天看到评论都超级开心和感动!

评论(10)

热度(43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