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古舞新生】『第八章』


“新官上任三把火”,俗话说得好,可是现实很不美好。

杨逸杰竞选班长的当晚,出事了。

依旧是晚功时间,一周到了末尾,身体上连日来的疲惫与第二天白天休息的诱惑一同催生着懈怠的基因。
这个晚上,很多人,偷懒了。

杨逸杰一腿架在低把上静耗,教室里的嘁嘁喳喳的讲话声越来越大,他起初不欲干涉,小声的交谈也不算什么大事,可是渐渐的,同学们愈发放肆了。

他从镜子中看,很多人已经将更多的精力转移到闲聊中,动作走形,或者干脆什么也不做,专注偷懒。
杨逸杰皱了皱眉,喊了一声:“大家不要讲话了,好好练习。”

突然的发作,同学们都吓了一跳,教室里是迅速安静了下来,但是镜子中各异的神色,杨逸杰不会看不到。

何潇辰这时候干了件傻事。仗着自己的地理优势,他嬉皮笑脸的捅了捅身旁的班长:“嘿,这么严肃干嘛。”

身音不大,但在教室中很是突兀。

知道好友并非有心拆他台,只是平时玩闹关了,可是这个时候,真的不合时宜。自己若是由了他,头一天便失了威信,可能还被扣一个管理不公、包容好友的帽子。

“专心训练。”杨逸杰沉着脸,又说了一遍。

当面被顶,任谁心里都会有些不好受。

何潇辰抿了抿嘴,也没在说什么,抬起原本撑着把杆了手,用力的沉了沉跨。

教室里一时间安静的有些压抑,几个熟识的同学互相交换着眼神,再然后,逐渐的又出现了小声的交谈。
倒也不是说大家故意挑事,只是新上任的班长建立威信不会这么快,练习又着实枯燥无趣,不自觉地,就会有人闲聊几句。

 
“我说了不要讲话。”再开口,杨逸杰的语气就强硬了起来。

“嗯,气氛不错。”教室的门这时突然被人推开,是王邵飞。他边走边环视着这些学生,“挺悠闲,屋外乘凉的老爷爷都没你们舒服。”

他从一个个同学身边走过,不时地抬脚踢踢学生们动作不规范的地方,最后踩在杨逸杰松松垮垮的跨跟上,杨逸杰猝不及防,差一点喊了出来。

“正好今晚我当值,这一个个练功房看过来,就属你们最让我惊喜。”王邵飞语气颇显玩味,毫无严厉可言,可学生们一个个都大气不敢出了。

杨逸杰咬牙忍受着王老师脚下不容置疑的力道,自己已经耗了好一阵子,再生生压下去,真的难熬极了。
这架势,是在不满自己的管理不力了。

正兀自和疼痛作斗争,王邵飞突然开口:“俞思凡呢?”

杨逸杰的脑子嗡的一声,抬眼从镜子中匆匆扫过,果然,教室少了他的身影。

王邵飞看学生们诧异的四下看,却没人敢开口说什么:“同宿舍的……雷铭?你知道他为什么没来吗?”
“他没有要我帮忙请假。”埋头练功的少年闻言回答,一句话让人挑不出什么毛病,但同样透露着事不关己的味道。

“我去找。”杨逸杰急道。他是班长,又是俞思凡的室友,居然什么都不知道,实在不应该。

他着急又愧疚,仰头看向王老师,对方的头几乎在他的垂直上方,严厉的目光打在他身上,极具压迫感,杨逸杰心中窒了一下。

王邵飞没说话,但是踩着他跨跟的脚又加了几分力道。本就踩到底了,加力道也没让他更难熬,但杨逸杰知道,这是警告。

他努力的让自己沉下心来,晚训的纪律,他有自信在一周内整顿好,还有训练前留心查人数。今晚是他大意了,也确实没想到刚开学一周就会有人翘课。

更何况是俞思凡?杨逸杰心下疑惑。难道是遇到了什么事?那个内向的看起来乖乖的室友。

王邵飞这边已经拨出了电话:“在学校呢?你班学生缺席了晚训,去找找看,俞思凡。”他言简意赅。
练功房里独自做恢复训练的解琋被这通电话吓了一跳,师兄这样严肃的声音,他很少听,缺晚训又确实不是小事,当下便换了衣服出门去。
 

时钟指向八点,北国的夜色已经深了,解琋穿过长长的走廊,然后汇入这方黑夜,入秋后的晚风携着凉意迎面扑来,把他没有拉上拉链的运动衣吹得扬起。

解琋又急又怕,这么晚,这孩子是因为什么,又会跑到哪里去?

他小跑着穿过教学楼前的林荫小路,大脑中还在飞快的思考,假设着种种可能。正千头万绪茫然无措着,余光里突然出现一道黑色的影子。

解琋扭头去看,不远处人工湖旁那个抱膝坐着的小孩,在安静的校园中很是突兀。他快步跑过去,不想竟真是俞思凡。
 

急促的脚步声也惊动了少年,他抬头看到来人,猛地站了起身。

“解,解老师。”

“你怎么回事?”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翘课的小孩,解琋原本的焦急悉数转变为生气,饶是一向好脾气的他也疾言厉色了起来。

俞思凡躲闪着老师逼问的目光,咬着牙不知道说什么好。

吃过晚饭后散步到这里,坐下来就不想再走动,懒着懒着就待到了现在,这要他怎么解释?

犯懒的时候没有想什么藏起来躲着老师,好像根本就没考虑过晚课缺他一个会被查出来,也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本就不爱说话的少年此刻涨红了脸,支吾着张不开口。

解琋呼出一口气,告诫着自己冷静冷静。刚从学生时代走过来,舞院的老师又多是严厉的角色,学生的恐惧心理他深有体会,那时候就一直想着自己当了老师定要对学生多一些关怀。

 
他于是在少年的身旁坐下来,拉着孩子坐回刚刚的位置:“和我聊聊,心里在想什么,为什么不去训练啊?”

“解老师。”俞思凡狠狠心,一股脑说了出来,“我不喜欢。不喜欢这些枯燥的练习。”压腰压腿,柔韧训练,力量训练,又苦又累;技术技巧训练,练翻练转,一遍遍的重复,索然无味,怎么叫人喜欢呢?

“不喜欢。”解琋注视着身旁踌躇的少年,“你是舞蹈学校的专业学生,对这些必修的课程却是不喜欢的态度?”

“我想要跳舞,那种无拘无束的跳舞。”少年目光直直的盯着眼前的方砖,不是这样的,不是这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仿佛带来的只有痛苦和压抑。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多简单的道理。”

“可是,我……”少年咬着嘴唇,突然说不下去了。

“是不是觉得,舞校的生活和你想象中不太一样?”

“很不一样,我觉得,我有点受不了。”

“受不了,但还是很想跳舞对不对?”解琋直视着少年人的眼睛。

“嗯,我以前幻想过好多,想同学们一起排练舞蹈作品的画面,想我们一起在舞台上表演,尽情的展现着一个个故事。”俞思凡声音很轻很轻,“解老师,我真的好向往啊。”

“我说了啊,想得到这些你想要的,必须要经历现在这些过程。”解琋笑了笑,“况且,这还只是刚开始呢。”

少年低着头想,静静地没说话。

解琋又说:“是不是每天浑身都疼,躺在床上就起不来,看到练功房腿发软想要逃开?”

他看着少年点头,接着道:“但是这些都是必须要去习惯的东西,学舞以后,所有的疼痛都会一直伴随着你,刚开始不适应很正常,练不下去也正常。所以才需要老师,我们会要求着你们也鼓励着你们一直坚持练下去,直到走上你想要的舞台。你现在不要去想我吃的这些苦啊、这么累啊、值不值得,你只要知道自己想跳舞,然后跟着老师的要求去做就可以了。”

“练不动了也没关系。”解琋看着孩子纠结的表情,笑,“练不动了也有我们逼着你练。比如今晚,你特别想休息,但是起来,蛙跳到教学楼,一个来回,去。”

俞思凡一下子瞪大了眼睛,怎么回事,刚刚还温温和和开导他的解老师,怎么突然就罚起功了。

“我说了,不想去被逼着也得去。快点。”解琋拍他的背催促,“这是第一次。下不为例。”

俞思凡站起身来,解老师明明带着笑意的语气里,偏偏能带着不容置疑的力量,他背手蹲下向前跳去,好像心里的不情愿也没有那么强烈了。

看着他的背影,解琋笑着拨通了王邵飞的电话。

“找到了,哥,放心吧。”

“没事,就是刚开始量大了,练得抵触了,我劝了劝他,没事了。”

“我罚他了,这篇就算翻过去了吧。当众批评?算了算了,小孩子啊谁不是这么过来的。”

谁不是这么过来的?那边王邵飞像是想起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哈哈笑了起来。

 
逃课的学生被罚了功,练功房中的晚课也还在继续。
杨逸杰疼得恍恍惚惚,王邵飞终于高抬贵脚,赶他去踢腿。

王邵飞的到来,虽说是压下了练功房中叽叽喳喳的讲话声,但终究压不住学生们一个个浮动的心思。

“行,自己练都不能好好练了是吧。”他扫过一个个无精打采的眼睛,“来,都给我过来,左手扶把站好了。”

他看着学生们或紧张或不情愿的表情——这些新入学的孩子还没有学会将一切的情绪都隐藏在精致的笑容下。

“右腿旁腿九十度控起来,不想练好办,都站这儿醒醒脑子。”

一排修长而有线条的腿笔直地抬起,王邵飞背着手溜达。

“抬头挺胸双眼平视前方。哎,不用这么苦大仇深的盯着我,这就开始恨我了?接下来三年可怎么过啊。嘴角扬一扬,想自己好受点就让我看你们也舒服点。”

时间一分一秒的嘀嗒着,学生们控着的腿陆续地开始颤抖。

王邵飞不知何时拿起了立在角落的小棍子,挑了挑何潇辰矮了一截的腿:“抬平了。是我视力有问题还是你数学有问题,九十度在哪不知道吗?还没让你贴耳朵呢,往哪掉呢?”

腿上仿佛被人压上无数沙袋,沉重地只想砸回地面,何潇辰紧闭双眼眉毛皱起,好像连五官都在用力,在教鞭的逼迫下挣扎着勉强抬回了原本的高度。

“抖?抖什么啊你?”王邵飞又敲了敲下一位学生的腿,“这点高度算难为你吗?啊?雷铭?”

听老师最后两个字明显加重的声音,雷铭的脸一下子涨红,纵使大腿肌肉酸疼到僵硬,他愣是咬着牙稳住了本能的颤抖。却见王邵飞再没看他,往前走去了。
雷铭又羞又气,一时间气血上涌,鼻子也跟着发酸。他雷铭从五岁学舞至今,永远站在最中间,永远只有自己给别人做示范的份,什么时候被人点着名字批评过?

王邵飞一个接一个的折腾过去,控过了腿又做腹背肌练习,直到下课铃响起才松口喊停。

学生们如释重负,闻言,横七竖八的倒了一地,王邵飞看着眼前“尸横遍野”的惨状,满口威胁的把他们赶会宿舍放松休息,却独喊了雷铭留下来。

他随意的倚着把杆站,看被点了名的雷铭定定的站在原地,大有一副等人走完了我再过去的架势。

真是个顶骄傲的小孩。

 
这时候杨逸杰却英勇就义般的站到了他面前:“王老师,我,今天是我没尽到责任,我…”

“你什么啊你?”王邵飞一下子乐了,“不是罚过你耗腿了,行了,以后多操心,去吧。”

杨逸杰几不可见地红了脸,他又看了一眼雷铭,问:“那,老师我先走,门一会儿您锁?”

“没事,我有钥匙。回去好好休息。”王邵飞说罢,看他转过身又去把几个垫子收拾好拖去了角落里,检查好窗户有没有关严才同自己告别离开。真是,心细,有担当,能吃苦,王邵飞发现自己愈发喜欢起这个孩子。
 

杨逸杰出门后依旧贴心地把练功房的门关好,这下练功房里彻底只剩下两人了。

“还不过来?”王邵飞开口。

两个人的教室里空旷又安静,雷铭发现自己心慌得很,他也常跟着老师上小课,严肃的厉害的老师都见过,可什么时候怂成这样?分明王老师平时大多是漫不经心的样子,他却清晰的感觉到这人周身强大的气场。

而更让他心慌的,是他根本不知道王老师为什么要留下自己。

因为控腿的时候抖?开玩笑,当时全班都在抖。再或者…自己什么时候因为练的不好而被抓出来教训?更何况,他一直觉得王老师每次上课都很不重视他的样子。没有夸奖,甚至没有和对别人一样的细致的指导。

雷铭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拖着疲惫的双腿,以怎么不自然的姿态走到了老师面前,还在茫然的胡思乱想,却听王邵飞问道:“说说吧,你怎么回事?”

什么啊?什么怎么回事?他本就搞不清状况,哪里知道王邵飞想他回答什么。

教学楼的铃声再一次响起,这是提醒还没有离开的学生抓紧离开,五分钟后断电。

“行,你就磨蹭。”王邵飞瞪他,“本想着我们谈明白了就放你回去休息,非要拖到明天才舒服。”

“老师……”雷铭少见的心中发慌。

“明天上午,我在501教室等你。”王邵飞看他一眼,“我劝你,最好给我收一收你那些莫名其妙的骄傲。”

走了。

雷铭还没来得及消化,脚步却不自觉的跟上了。

————————————————

今天实在是太忙了(๑• . •๑)
明天开虐雷小铭,尽情期待。
最后,求大家用评论砸死我。

评论(7)

热度(56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