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古舞新生】『第二章』

一群少年的故事……

『校园青春』
『舞蹈励志』
『原创架空』

此处 @逆北 【另一位作者】

————————————————

        一路上,方骅都没有开口,只是安安静静地跟在解琋身旁,他问什么他就好似完成任务似的答一句。直到快到教职工食堂门口,方骅突然轻轻拽了拽解琋的衣角,停了步子:“解琋哥哥……”短暂的沉默,“我爸说,说不让我在学校搞特殊。”

  解琋这才明白,笑着拉起小孩继续向前走:“诶哟,我还以为什么事情呢,一路上看你就和个闷葫芦一样。原来是这样。没事。吃个饭也叫搞特殊?从小到大,在学校你不一直就在这间食堂吃么。”眼看离教职工食堂越来越近,方骅又一次停下了步子,拉住解琋。

  “不光吃饭。”方骅表情很严肃,“以后,能不能不说你认识我。对我,正常一点儿。”

  解琋一愣。

  方骅面部表情很复杂,他向后退了两步,站定:“解老师再见!”三十度小鞠躬,转身跑远了。

  
  午后的阳光洒进窗子,在三面落地镜的反射下,将整个屋子照的通明。窗外被绿色覆盖,窗子的另一侧,安静地立着一架黑色的钢琴。

  解琋推门进来的时候,屋里的人右手拿着一块白毛巾,左手扶着把杆,认真地擦拭着。木制的把杆在阳光下好似镶上了一层金边,细细地看去,木头的脉络纹理,清晰可见。

  从镜子里看到解琋,王邵飞停下手中的动作,甩了甩头发,站起身,却又走到另一旁的把杆边,俯下身子继续擦:“大中午的怎么跑这儿来了?”
  解琋脱了鞋,往里走,直到把杆旁:“来看飞哥你擦把杆啊。”他冲王邵飞笑,阳光印在脸上,有点刺眼。他眨眨眼睛,换了个角度。

  “什么时候学会贫嘴了?难得见呐。”王邵飞仰头看他,手里的动作没停。

  解琋转身倚在把杆上,绞着手臂:“哎……贫嘴?我发愁还来不及呢。”说罢用右手碰了碰王邵飞的肩,“飞哥你别擦了。”

  王邵飞抖了抖毛巾,斜着站起身子,也倚在把杆上,侧脸冲着解琋笑:“怎么了这是?这不明天才开学呢么。”

  “今天报道啊。上午孩子们,都见着了。”解琋撇撇嘴,“有点担心。”

  “你啊,又杞人忧天什么。”

  “这帮孩子,看起来比咱们那时候难教多了。不知道怎么给你形容,你明天见见就知道了。还有,方骅的情况可不大好。”

  “方骅?”王邵飞转身望着窗外,“他怎么了?”

  “怪怪的。说让我以后对他正常点。”少年的小心思,两个人一下就猜透了。

  “不想搞特殊,挺好的么。他的功也不用担心,开几次小灶,不出半年,一定赶得上来了。”见不是什么要紧事,王邵飞又蹲下身子,直接坐在了地板上。“雷铭,好苗子。假以时日,必成大器。”

  解琋也蹲下,坐在他身旁:“他爸可是我上学时候的偶像。”

  “好你小子,偶像竟然不是我啊?”王邵飞伸出右手食指,在空中朝着解琋轻点了几下。

  “哪个舞者不崇拜雷俊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桃李杯第一名。原来学舞的时候,我就是看着他的带子撑下去的。”

  王邵飞踢了踢他脚,笑容可掬:“你可以去问雷铭要他爸爸的签名啊。”

  “……”解琋满脸愤愤地看了他一眼,而后又叹了口气,“别开我玩笑了,咱们班的孩子水平差异不小啊,这样太难教了。之前就和教导主任提议要按水平分班。”

  “孩子们还小么,改造还有机会,有个一年多,下面的同学就赶得上来了。”王邵飞甩了甩手中的毛巾,目视着它成功地飞上把杆,“别多想了。”

  
  解琋嘿嘿笑,从地上爬了起来:“哥你终于擦完了,都亮得反光了。”

  “怎么?”王邵飞偏头看他,这小子,拍马屁的时候绝对没有好事。

  “想你再帮我看看明天给小孩展示的组合。”解琋笑得有点不好意思。

  明天的开学第一课,解琋准备为孩子们做一套技术技巧的展示。

  “还练?多大的舞台没上过啊你,给学生做个示范紧张成这样。”

  “第一课,让他们记住的应该是最标准的。”解琋很是坚持,舞台是没少上,可当老师,他是第一次。

  “谁不知道你堪称舞院的教科书的?”王邵飞翻身起来,嘴上想劝劝他别逼得自己太狠,可心中实在理解一个舞者的精益求精。

  解琋讨好的笑着:“堪称也不是就是嘛。”换衣服去了。
  
  刚刚毕业签约舞团的解琋,正处于舞者的黄金时期,但谁都没料到那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他的右膝盖,在两年前第一次登台演舞剧时受伤。手术之后,他以为自己再也站不起来了。

  人人哀叹时,哭过,抱怨过。最后,解琋只是默默地接受了现实。残酷难熬的康复训练下,他站了起来。之后不多久,他又重新回到了功房,可技术却无法较之从前。就是这样,他原来的古典舞老师林轹,才一定要把他拉回附中,一边恢复,一边任教。

  决心留在舞校带班后,他逼着自己用这一个暑假的时间,做康复,练能力,可到底比不了最巅峰的时候,就总也不甘心。

  准备的技术技巧组合是他之前参加“桃李杯”比赛时的简版,略去了很多可能有冲击的动作。这套组合,每一个动作的记忆都深到骨子里去了,是多少个日日夜夜打磨出来的。
  

  王邵飞倚在把杆上,安静的看他做热身,然后开始翻腾跳跃。

  真正进入状态后,两个人都开始认真起来。

  “按你的标准来,不必迁就我。”一遍结束,解琋调整着呼吸,还不忘偷偷打量王邵飞的脸色。

  王邵飞心里是有自己的计较的。这个师弟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好好恢复伤病,他有机会重新站回属于他的舞台,这个时候折腾的太过,反而是伤害自己。所以,自不能像带十几岁孩子那般要求他。

  待他喘息声渐渐平稳,王邵飞才开口:“第四个八拍,我数,你再来。”

  解琋轻轻点头,随即进入状态,起步跳跃,一招一式都让人赞叹。

  他本是这一代最优秀的舞者之一,王邵飞想。

  “角度角度,偏转十度左右。

  “再来。”

  “不错不错,记住这个感觉。”

  舞动中带起的风声,都是美妙的旋律。

  努力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一下午的时间,王邵飞陪着这个小师弟在练功房中度过,最后是林轹找来,才打断了两人。

  林轹此人,是附中绝对重量级的古典舞老师,差不多十年的光景,从教王邵飞,到带解琋,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这一年再接一年级,竟能和两个学生搭班,看着两个当年的小少年成长为翩翩舞者,再到执鞭育人的师长,是一种难以言说的自豪。

  “好你们两个!”林轹站在门边,待两个人结束一段,停下来短暂歇息的时候才出声打断,“打电话不接,办公室也没人,果真是躲在这里。”

  解琋又不好意思起来,笑着不知道怎么接话。

  “行了,收拾收拾,系里召集开会呢。最后安排一下开学事宜。”

  “哎,这就来。”王邵飞急忙应。

  林轹拍了拍解琋的肩:“膝伤还好?能恢复成现在这样,很不错。”

  解琋这倒是愣了一下,林老师,真的很少夸人。

  
  正式开学的这一天来的飞快。

  开学典礼结束的时候,太阳刚刚炽热起来,晒在人的身上,暖暖的。排着队走出大厅,何潇辰伸了伸懒腰:“每天六点起床,这日子没法过了。”

  杨逸杰走在何潇辰身后,一把把他伸起的双臂打下去:“你长点心吧,这可是专业舞校。”一旁的方骅看到他耍宝,扑哧地笑出了声。

  “开学典礼的时候方老师刚刚教导过,学舞之人贵在勤,要抵得住惰,对自己狠得下心——”杨逸杰拿捏着语调,推推何潇辰,快走了几步。

  杨逸杰知道,这舞校来之不易。刚刚开学典礼国旗升起的时候,他就默默地对着国旗发誓,一定要好好练功,成为中国数一数二的优秀舞者,把中国舞带到世界的舞台上,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古典舞。

  一旁的方骅听到他提起方老师,又红了脸。刚刚爸爸在台上讲话的时候,他就觉得手足无措,那种感觉太奇怪了。台上的人是他熟悉的爸爸,又好像离他远了许多。
  

  很快,就走到了教室门口。

  九月,北方渐过了盛夏。末夏转秋,微凉。练功房里浅浅地打了空调。半大小子们换了衣服在教室中站着,有些局促。教室很大,他们三五成群地倚着把杆,三面镜子中全是一个个身着白色汗衫、黑色短裤的身影。

  雷铭自顾自地将腿架上把杆,稍稍活动着。何潇辰企图借着杨逸杰的肩膀,来个回笼觉。俞思凡对着窗子盘腿坐在地上,呆呆地望着窗外。

  门响了,走进来的是解琋。低声的交谈停了。杨逸杰推了推何潇辰,在他话还没出口时适时地捂住了他的嘴。

  少年们自觉地从四周集中到了解琋所在的教室中央。

  “我们的基功王老师马上就到。”他环顾,还算满意。

  大概排了一下上课的队伍。

  王邵飞手里拿着一个夹子,走进了教室,在解琋身旁停下,瞬间聚集了所有同学的目光。

  一头明朗的短发,前额的刘海三七分上梳,蓬松的黑发向上翻卷,露出浓密的剑眉和炯炯星目。舞者的气质,在他站定时就展露无疑。比解琋略高的个头,修长的身材,腿与上身的完美比例,透过薄薄的汗衫,似乎看得到紧致而富有线条的肌肉。

  “同学们好。我是大家的基功老师,王邵飞。”他两脚平行分开,双手拿着夹子背在身后。“大家叫我王老师,小王,小飞,什么都好。既然我带基功——我的规矩,除了功,别的我们都好商量。”

  下面传来悉悉索索的议论声。

  何潇辰从身后捅了捅杨逸杰,小声:“挺帅的,和小爷我有的一拼。”杨逸杰嫌弃地回头瞥了他一眼。

  王邵飞继续:“基功课有多重要,我觉得大家应该也很清楚。对还是高中生年龄的大家,尤其还有一些同学之前没有上过专业院校,以后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至少每天都会见我一次的。”

  俞思凡撇了撇嘴,从小他最不喜欢的就是练基功,他总觉得舞蹈表现是不需要依赖突破人体身体限制来实现的。

  王邵飞饶有兴致地看了方骅一眼:“之前我也听有的同学有这样的想法,什么舞蹈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炫技。重在感情的投入而不是技术的高低。如果炫技的话就去练艺术体操好了。”

  下边的少年们嘈杂起来。

  方骅低头看着脚趾,好像这样的话,他之前是说过,应该是在他刚刚开始练舞的时候。

  “但是——”王邵飞陡然提高了音量,少年们的低声交谈瞬间就被压下去了,“我要说的是,没有技术,不成艺术。但光有技术,也不是艺术。”

  “我想大家会慢慢体会到的。既然在舞院附中,想必咱们班大部分同学都是喜欢舞蹈的,即使不那么热爱,将来也是要靠舞蹈谋生的。是个人都能跳一段舞蹈,但什么是真正的好舞蹈?真正的艺术是需要技术支持的。我相信这也是很多同学不辞辛苦读附中的原因。优秀的舞者,不仅举手投足,都是舞姿,还要有足够的技术以供表达。”王邵飞接着说,少年们的声音渐渐止了。

  “技术——这是我们在附中首先需要打磨的。将技术磨成艺术,是大家现阶段需要学习的,更是需要用一辈子体会的。”王邵飞声音坚定。练功房里鸦雀无声,只能听到窗外隐隐约约传来的鸟叫声。

  杨逸杰的手默默攥成了拳。

  停顿了半分钟,王邵飞从许多同学脸上看到了坚定地眼神,他知道今天这番话,孩子们听进去了。
  

  他继续:“今天我们第一次见面,不为难大家。我们点名,大家互相认识一下。然后,今天解老师给大家准备了一段技术技巧示范。不求大家多长时间内能做到这样,只是让大家看看优秀的技术,心里有个努力的标杆。”

  说罢,他牵了牵嘴角,脸上笑容玩味:“以后少叫苦叫累。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想想自己离你们解老师还有多远。”

  他看了一眼雷铭,少年神色淡淡,没什么兴致的样子。

  “进行完这些,我们同学也认识了,舞蹈也欣赏了。就先活动活动筋骨,让我看看你们一个暑假过去的进步情况。”

  下面的少年们报以一阵大声的干笑,进步情况,但愿如此吧。

  方骅没有笑。他跟着王邵飞练过几次功,比起解琋,他更怕眼前的王邵飞。每每他一上手,总是几下就逼的他眼泪直落。最初听说他是自己的基功老师时,心里就有些忐忑,现在在练功房中央站着,心中更是七上八下。听得他说今天不上难度、也不上量,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评论(4)

热度(76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