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晴希瑶

遇见皆是欢喜

请先看置顶,关注需谨慎…

一二群满了,补档进三群 658191215

【古舞新生】『第一章』

一群少年的故事……
『校园青春』
『原创架空』
『舞蹈励志』

手动@另一位作者,小可爱【逆北】

————————————————

附中六楼的宿舍,整洁得没有一点儿人情味。

逐梦的孩子,每一年,送走一批,又来一批。

又是九月开学时。是的,不必担心,很快,这里会再次充满生气与活力。

雷铭蹲在地上,认认真真地将行李箱中的东西一件件取出来,整理好。

他是第一个报道的新生,这倒像极了他的性子,这个入学考试专业排名第一的少年,做什么事情都是不甘人后的。

床铺都已经铺好,就差一些零碎的东西没有收拾。
舞鞋,练功服,跌打损伤药,绷带,被摆放在最顺手的位置。

妈妈用海绵套帮他包裹着上床的梯子,担心他在上边压腿的时候硌疼了脚。末了还忍不住叮嘱:“小铭,别练得太狠,注意身体。”

这个在舞团里独当一面的女子,最担心的从来不是儿子不用功,而是怕他把自己逼得太狠。

“走之前你爸也说,要是这边有什么不方便的,你就过去团里练,也不远,有时间还能去看看你,别自己瞎折腾。”

少年转头,颇为无奈:“不用不用,妈,你放心吧。”他推搡着妈妈出门去:“我自己有数。” 

送走了父母没多久,门锁吱呀一声又响了,迎面是一个少年腼腆的笑脸。

推门而入,四目相对,少年显得有些局促。

“嗨,你好。”声音不大,带着不好意思的笑,“我叫俞思凡。”

“嗯,我是雷铭。”

两个人都不是自来熟的性子,屋里一时有些尴尬。

倒是陪同过来的俞思凡妈妈,一边帮他收拾东西,一边絮絮叨叨的:“你就是雷铭?思凡,这就是你们专业排名第一呢,多跟人家学着点。”

说着又转向雷铭,“小铭,阿姨也拜托你,有时间多帮帮我们家思凡,他练得晚,能考到这里来已经是很幸运的事了,现在又和你分到了一个寝室。”说罢,朝着雷铭笑了笑。

“嗯好。”雷铭随口应,练得不好还考得进来,他心里闪过了一系列念头,但不愿多说,只是拎起了自己的包,“阿姨,我出去转转,你们先收拾。”

接着是何潇辰,他一手拖着箱子,侧身和爸妈闲聊,嘴里根本闲不下来。

“603,哎这里这里。”他停住脚步,见门微微开着,抬手敲了敲,便推门进去。

俞思凡正在上铺挂蚊帐,屋里闷热,他额头上挂着晶亮的汗珠,听见声音,有些局促地停下动作,想着要不要爬下床打声招呼。

“嗨,我叫何潇辰。”少年声音清亮,活络的性子到哪里都不会叫人尴尬,“俞思凡?刚刚楼下签到的时候看到你的名字了。”

俞思凡放松了些:“嗯,我是。”

“你忙你忙。”何潇辰放了行李,一屁股坐在凳子上,“累死了,我歇会儿。”

杨逸杰是一个人来报道的,从南方的小城一路风尘仆仆地北上求学,听起来简直有一种悲壮的味道。火车上,种种场景不断地他脑海中回放,小镇、学校、家人老师和好友、破旧的练功房……第一次离家,想着想着,少年不觉湿了眼眶,留恋、不舍,同时又夹杂着对未来的隐隐期待。

十几个小时辗转,终于,踏入梦寐以求的校园,看着身旁匆匆而过的未来的同学们,他的心情也随之明朗起来。

拖着巨大的行李箱爬上六楼,呼吸急促到让他深深担忧自己的体能,暑假里自己毕竟练得太不系统,丢下的怕不只是一点半点。

推开宿舍门,只见一少年跨坐在凳子上舞动着手指,那架势多半是在打游戏了,妈妈正在给他铺床,一面嘴里还念叨着:“还玩,什么时候了还玩。这么大的小伙子了,过来自己收拾。”

杨逸杰搬了行李进门,弄出了声响,母子两人才齐齐转头看向这边。

“阿姨好!我叫杨逸杰,是五号床的。”少年擦了擦额角的汗,露出笑脸。

“何潇辰。”玩手机的少年从行李箱上翻身起来,丢了手机,过来打招呼,“终于等到你,来来来,和你介绍一下,这是三床的俞思凡。”

杨逸杰这才看见,靠窗的位置,被柜门挡住的地方,
还有一个室友。那少年略显腼腆的同他打呼:“嗨,你好。”

“又要过没有手机的日子了,真是难受。”何潇辰大大咧咧地插话。

“可不呢,学校不让拿手机的规定,多少有些不方便。”杨逸杰一边放东西一边应和着,“不光是手机吧,听说学校很多地方管的特严?”

“可不,估计我脑子进水了吧,才会考来这里。”何潇辰耸耸肩,背对着他妈妈和杨逸杰摆口型,“都是我妈逼我的。”

杨逸杰一下子笑出了声,被何潇辰冲过来捂住了嘴,两个人笑闹着,很快就熟悉起来。

“哎,我们另外的室友呢?”杨逸杰问,“不会是昨晚来的吧?”

“一床是雷铭,他说出去转转。”俞思凡道。
雷铭?榜单上的第一名吗……杨逸杰的动作几不可见地顿了一下。 

“哦对,听说我们宿舍人少,空一个床位。”何潇辰指了指靠门的床板,“还有那边那个,我记得名单,是叫——方骅?东西一早就收拾好了,只是我们都没见到人。”

被议论的主人公方骅正坐在自家父亲的办公室里。因父亲在学校任教,他早在几天前就住了进来,做些恢复性的练习。不过说是恢复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

他内心是极想去宿舍认识认识新同学的,却被父亲强行扣留在这里。少年无奈地埋头翻看手中的理论课本,却不知看进去了多少。

无聊的时光终于被敲门声打断,推门进来的是解琋,他们未来的班主任老师。解琋也不过是个二十岁出头的小伙子,大学毕业没多久就回了附中任教,他甚至觉得自己还没有太好地切换学生和老师的身份,就连走进教导主任——方骅父亲的办公室,心里还会有些怵怵的。

推门进来,才见主任并不在,他偷偷松了口气,冲少年招招手:“方骅,去宿舍楼转转,顺便帮我看看大家收拾的怎么样了,我们十点半在理论课教室集合报道。”方骅和解琋不是第一次见面。他甚至已经不记自己第一次见这个大哥哥的时候,是多大。甚至,他还没有做好叫解老师的准备。

方骅楞了一下:“啊?我去?”

他内心是有些别扭的,新生入学,谁都还不认识谁,他去做这样一个传话者,不就无形的把距离跟大家拉开了吗?少年的那点小心思,甚至希望同学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父亲在舞校就职。

那些几乎可以预知的议论,想想就叫人烦,甚至说是怕。

“怎么,这也怕?”解琋笑笑,没想太多,倒以为他怕生人不好意思去。

“我……”少年尴尬着,不知道怎么推脱才好,情急之下,不知怎么就蹦出来一句,“你和我一起过去吧。”
得,怕生人的罪名是彻底坐实了。

解琋这次是真的笑了:“小兔崽子,走吧。”

于是方骅这一路是真的彻底的尴尬了,一句话在脑子里绕了好几个圈,直到宿舍楼下才终于咬咬牙说出口:“那个,我先进去,你先去别的宿舍转转?”说罢就要向楼上跑。

“站住!”少年回头,被解琋一个毛栗子敲在头上,“以后,要叫老师。”

终于,在解老师的目光下,他落荒而逃。

解琋挠了挠头,看着少年的背影,突然就回忆起自己在舞校刚入学时的场景,他站在原地,愣了有一会,这才爬了楼去。

还不到十点半,教室里的同学已经差不多到齐了。解琋站在讲台旁,叮嘱着进入教室的同学签到。教室中并不吵闹,可能是大家都不熟悉,只有偶尔传来的低声交谈。

“这是班任吗?看起来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啊。”何潇辰和一边的杨逸杰耳语。

话音还未落,前方一阵嘈杂。

“那个,就刚刚进门的,是雷铭吧。我看过他的舞蹈,是很厉害。”

“听说,他专业课是第一名。”

“看起来还真有点儿孤高。”

……

议论声中,雷铭独自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泰然自若。

“怎么,你偶像啊?”见何潇辰目光一直追随者雷铭,杨逸杰忍不住打趣。

“切,他谁呀。”何潇辰一个白眼,“你认识吗?”
没想到会突然和自己说话,俞思凡一怔:“认,认识。他就是咱们寝室的雷铭。挺厉害的。”

“是么?”何潇辰撇撇嘴,未置可否。

教室里静了下来。解琋走上讲台,嘴角带着温暖人心的笑:“大家好,我是解琋,一班的班主任。”

他环顾教室四周,在角落里看到了方骅,“首先,恭喜大家成为帝都附中的高中生。咱们班有二十九个同学,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有之前走业余的,也有一直在舞校的。有家在本地的,也有第一次外出住校的。考进附中,只能证明大家之前的努力与优秀。但从今天起,接下来的三年,希望大家放下过去的成绩,踏踏实实地做一名舞者。这是我第一次带班,也不算很有经验。但我希望我的班里能有一个团结互助、积极向上的氛围,我也坚信大家可以做到。”

他扫视着讲台下一个个稚嫩的脸庞,却没想看到了雷铭皱起的眉头,他接着道:“以后在学校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我。”

目光扫过窗子,是杨逸杰大大的笑容,而何潇辰竟托着腮望向窗外。

“希望大家彼此可以尽快熟悉起来。下午再给大家时间安顿好自己,没事的同学可以在校园里转转,熟悉一下环境,今晚我会去走寝。”

他的目光落在了靠门边一个一直低着头的少年身上,又移开。“附中是专业的舞校,对先前走业余的同学来说,确实可能会觉得不适应,要求也会严很多。大家慢慢体会。”

何潇辰看向窗外的头转向杨逸杰:“我就知道我上了艘贼船。”

说起学舞,他真真是被坑蒙拐骗的。小时候的何潇辰调皮捣蛋、不爱学习,逃课出去和兄弟们鬼混。何妈妈这才萌生了让他离开文化课道路、走艺术的想法。恰巧何潇辰迷恋武侠,一次表演上看到了剑舞,便闹着要学。夫妻二人商量后报名了当地一所艺校的初中部,何潇辰就这样踏上了学舞的道路。进了艺校才发现和自己想的一点也不一样,他要学的是武,而艺校教的是舞。奈何世上没有后悔药,自己选的路,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

后来,渐渐地,他不讨厌了,至少有阳刚之气的舞蹈,他觉得还是不错的。

“明天一早开学典礼。之后开始进入学期,课表之前大家也已经看到了。虽说是古典舞男班,但别的舞种都会涉及,理论课、通识教育希望大家也能重视。优秀的舞者必定是有一个善于舞蹈的灵魂的,单单一个躯体只能沦为别人的工具。”

说完这段,目光所及之处,解琋看到角落里的方骅笑了。

方骅确实很想笑,他还没有见过解琋哥哥这么严肃认真的样子。他还没有想好怎样用学生的身份来面对这些人,面对这个他熟悉的从小长大的地方。

虽说他的父亲就是这里的教导处主任,但从小到大他都一直没有接触过舞蹈这门艺术。小时候,他弹过钢琴,画过国画,唯独舞蹈世界一片空白。直到初二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是不适合学习文化课程的,看到黑板上的一行行公式和课本上大段大段的文字就浑身不自在。

萌生了走艺术的想法后,兜兜转转还是走上了父母的老路。不敢谈喜欢,更夹杂着些无奈和父母的劝说。请老师、盯他练功、安排他进附中,看着父母忙前忙后替他操心。

试一试……最后,他和自己说,总归走下去,即便难一些,但怎么说也应该比其它更稳妥些。

解琋介绍舞院附中的规定时,何潇辰一直在神游。杨逸杰倒是听得认真,还时不时地低头记录。

“不会吧,兄弟你这么认真,这些规矩真当回事儿啊。”解琋宣布报道结束解散的时候,何潇辰一脸惊讶地望着杨逸杰手中黑压压的笔记本。

杨逸杰笑,眼神玩味:“废话。很重要的,谁像你那么没心没肺的。”

“走吧。”何潇辰白他。又好像突然想起了什么,转头:“诶,那个。对对对,方骅、思凡,走吗?一起吃饭去。”

还没等方骅回答,讲台上的解琋抢了先:“方骅,你留一下。”

方骅愣了一下,看向解琋,脸上有隐不去的尴尬。
其他人却什么都没有察觉到。杨逸杰轻轻拍了拍方骅:“诶?老师叫你去呢。思凡,我们先去吃饭?”
方骅愣愣的,点了点头。

教室里的人很快就散了。方骅还是站在座位旁,低着头。

解琋走过去,不轻不重的拍了他一下:“怎么了你今天,怎么看你这么不正常。”

“嗯?没,没什么。”方骅抬起头,对上解琋的眸子,眼神有些迷离。

“没什么就走吧?咱们吃饭去。”解琋扬了扬眉,转身去讲台上拿东西。他今天总觉得孩子不太对劲。

评论(24)

热度(1504)

  1. 共16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